武汉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武汉 » 会展资讯 » 正文

打造新名片 武汉软件新城崛起

发布日期:2012-11-14 16: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在武汉花山生态新城,10余台大型挖掘机、4台塔吊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这片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块头”4倍于武汉光谷软件园的“双谷第一城”——武汉软件新城正欲破土而出。

  近日,记者随国内外30多家软件领军企业高层来到武汉软件新城,见到的就是这样一番火热的景象。“如同即将翱翔九天的凤凰,武汉软件新城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与期待。”武汉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辉表示,这座占地3.4平方公里的软件新城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软件产业园区。

  软件产业要飞得更高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的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武汉形成了以光谷软件园为核心、光谷金融港和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为依托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服务外包营收407亿元,产业规模与增幅稳居中部地区首位。

  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六届武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合作国际论坛上,武汉提出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十二五”战略目标,即到2015年,力争实现服务外包营业收入1200亿元,年均增长35%,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未来10年,武汉软件新城将被打造成为华中地区一个更大规模的、能够承接千亿级软件产业的集聚地。”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戴希表示,今年2月美国硅谷、中国光谷正式签署了“双谷”合作战略协议。此举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促进武汉科技创新、产业聚集、人才资源集中具有重要战略作用。作为“双谷战略”的启动区和核心示范区,武汉软件新城承载着实现武汉软件产业再次腾飞的梦想。

  据邵辉介绍,武汉软件新城西起严西湖湿地公园,东至花山大道,北临严西湖湖岸,南至花城大道沿线,占地3.4平方公里,建设规模达2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重点发展IT服务、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物联网、云计算、民生科技、工业设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建成后可容纳1000家企业、10万名高智人才。该项目可拉动80万个相关就业岗位,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打造软件产业新名片

  据了解,最近6年来,武汉光谷软件园经过不断努力,已经成为华中地区最具国际化、最具影响力也最具发展潜力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中心,光谷软件园已成为武汉软件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而武汉软件新城和光谷软件园在服务模式和产业类型上存在不少相似之处,二者在未来发展上是否会相互掣肘?

  “不会。”邵辉肯定地说,两者的发展只会相得益彰。他解释说,武汉软件新城之新,不仅是新城之“新”,而且是产业创新之“新”和模式创新之“新”。首先,武汉软件新城将突破光谷软件园以服务外包为主的单一产业类型,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向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延伸,同时着力打造软件研发、物联网、云计算、民生科技、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多个新型产业集群,发掘武汉的高智潜能,推动“武汉服务”迅速向“武汉创造”提升。“在更多、更宽阔的领域中展现武汉软件的卓越智慧”。

  其次,武汉软件新城将体现全新的软件城区理念。在充分保存原有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武汉软件新城将构建完整的区域生态系统,践行花山生态新城绿色建筑推广示范。这里将扩展开放空间网络,实现全区域无线网络覆盖,逐步实施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未来,武汉软件新城将提供国际化的教育和医疗环境,以及人性化的工作和生活空间,成为海内外高端精英人才在武汉工作和生活的聚集地。

  企业看好创新创业环境

  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君谈及武汉的区位优势时表示,武汉本地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决定了武汉软件业与本地产业对接更紧密,服务本地城市化进程的程度更深。武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将有助于武汉软件新城创新文化的生成与发展。

  “武汉对软件产业的发展‘一往情深’。”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炜表示,从2006年开始,大连软件园和武汉光谷软件园展开合作,武汉一直将软件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撑产业发展,并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现在,武汉发展软件产业的条件和基础都比以前更好,将会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加入。

  “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抓软件产业,有抓得早和抓得晚的,但是真正下决心下大力气,并且抓得好的地方并不是特别多。”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军表示,“作为企业来说,主要看重两个方面,一是选择城市的发展潜力,二是产业规模和企业的聚集度。”

  在刘军看来,武汉本身的地域优势、高等教育优势和创新能力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力,其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业经过充分发展,已成为最具国际化的产业之一;软件新城在规划发展上突出了“三低三高”,即低密度、低容积率、低碳,高品质、高智能、高技术。此外,武汉已经达到了市场的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程度越高,软件从业者的地域选择会越多,流动也会更加频繁。

  企业来武汉发展,是否有充足的人才储备?人才成本是否具有吸引力?惠普、甲骨文、西门子、安永德等世界500强企业对于软件人才问题特别关注。据邵辉介绍,武汉高校云集,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众多。武汉软件新城建成后可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80万个新增岗位,届时,武汉将留住更多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与此同时,武汉软件新城及武汉软件产业的大发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北上广深优秀人才回流武汉,来自国外的高新技术专家也将随着跨国企业的入驻而成为新城居民。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张伟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