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武汉 » 会展资讯 » 正文

政府展会转型带来市场新机遇

发布日期:2014-10-31 10: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14中国会展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开展了对各级政府主办展会和论坛活动的清理规范工作。政府主办的展会开始去行政化,市场化运作力度加大。在业内看来,对会展公司而言,这也将成为新的市场机遇。

展会运作政企分开

2013年,随着“八项规定”、“新会风”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全国开展了对各级政府主办展会和论坛活动的清理规范工作。2014年初,北京市清理和规范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发出通知,47项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被取消,节约经费6701万元。“转型升级”成为国内展览业的首要关键词,以往偏重于政府主导的中国展览业将逐步向市场化、专业化迈进。

对于一些保留的政府主办展会,也开始市场化运作。《报告》指出,2013年国内展会的市场化运作程度加大。继上海工博会、沈阳制博会成功委托专业化会展企业经营后,2013年,武汉光博会和新疆亚欧博览会也尝试采用了政企分开的运作模式。政府办展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亚欧博览会将展会期间的广告资源进行了拍卖,包括志愿者服装、证件、门票广告位冠名权,4个广告位总成交价为618万元。这不仅开创了国内展会广告资源进行拍卖的先河,也是中国-亚欧博览会首次尝试市场化运作。武汉光博会也将承办权面向市场招标,最后由民营会展企业负责具体的办展工作。

市场化运作下展会更加专业化

据商务部会展业典型企业调查统计,2013年全国共举办各类展览7319场,同比增长1.8%;展览面积达93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

好博塔苏斯展览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张凡表示,上海世博集团与德国汉诺威公司合作承办三年来,上海工博会逐渐市场化、专业化。第12届上海工博会“政府展”的色彩虽未退尽,但变化明显。

在张凡看来,本届上海工博会组团参展比例大为减少;与汉诺威合作组展的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和能源与电力电工装备3个展题,在9个馆中占了6个馆,而没有了以往的汽车、航天展馆;实行了专业观众登记,普通观众难以随便进馆。察看上海工博会最初几届的资料,观众总数号称多达20万人次,但专业观众只占四成;本届上海工博会,凡预先在网上预约且自行打印回执的观众方可免费换证入馆,而没有预约的观众必须花费10元钱购买专业观众登记表,还须填写登记项目才能获证入馆。与展会配套的活动多是展商自办的技术交流会议;原政府热衷的经贸洽谈、产权交易活动却未见踪影。

政府主导型展会成为新市场

数据显现,2013年国内展览面积增长快于展览项目增长,单位项目规模扩大,展览效益向好。据测算,2013年会展经济直接产值达到3870亿元人民币,较2012 年增长10.6%。会展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三项费用指标(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较2012年下降13.3%,亏损面大幅减少,盈利面大幅提升。

在业内看来,未来会展业的发展趋势是官退民进,政府主导型展会需要进行市场化转型,这也是目前会展行业的新趋势。十八大以后,各地政府主办的展会在减少或者压缩规模,或者由一年一期改为两年一期。

中国会展门户创始人黄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对于会展公司而言,承办政府主导型展会是一个机遇。政府主导型展会向市场转移是行业趋势,这类展会发展势头好,具有一定市场潜力,更为重要的是,政府更倾向于将这类展会转给本土会展企业运营操作。”

       来源:北京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