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武汉 » 会展配套 » 正文

武汉:“草台展会”乱象丛生 月办十余场

发布日期:2013-11-04 13: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武汉晨报 记者石伟
 
  搭起两个彩虹门,支起十几个帐篷,摆上核桃、花生、羊毛衫,就叫“绿色食品博览会”、“品牌服饰交易会”,吸引了不少市民。“博览会”里,标价599元的“翡翠”实际售价59元,标价900元的羊毛裤实际售价120元。还有很多诸如“蒙羊”、“鄂尔波诺”、“七匹狼绿邦”这样听起来叫人心生疑惑的“品牌”。经营干果者可以“借”来营业执照应付检查。“蒙羊”羊毛裤摊主还称“蒙羊”是“蒙牛的表亲”。对于藏红花、红景天之类的所谓“藏药”,其摊主反复强调:“一个疗程彻底解决问题”,能治疗脚气、哮喘甚至抗癌,售价只要20多元一包。
 
  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名目繁多的“草台博览会”,每个月在武汉差不多有十场。
 
  “草台展会”闹气氛受追捧
 
  上周日中午,在竹叶山某超市门前广场,一个“台湾美食节”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涌入。广场立有硕大的彩虹门,广告发单员不停派发地产广告单。
 
  广场里音乐劲爆,叫人耳朵发胀,挂着“台湾叫花鸡”、“台湾炸冰激凌”等招牌的食品摊密密麻麻挤在广场一侧的帐篷下,空气里混合着各种香气,这让不少市民经不住诱惑纷纷掏腰包。
 
  除了各种美食,还有茶叶、膏药、护腰带等商品,“最低两折”、“只要28元”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在一个帐篷下,一名男子拎着一串项链,通过麦克风向二十多个围观者一遍又一遍地喊:“金项链想不想要”,围观者异口同声回答:“想要”,直到围观者的回答声够大、够整齐,该男子才送出奖励——一张能治各种风湿的膏药。
 
  记者站在一旁看了十分钟,才逐渐明白,这名男子打算免费送出十几条“金项链”,但送出项链之前他都在推销膏药、护腰带。在这十分钟里,围观者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伸长手臂向站在中心的该男子,齐声喊口号,近乎疯狂。在这种疯狂的氛围里,不少人纷纷掏腰包。
 
  在云林街“绿色食品博览会”的十几个帐篷下,自称来自西藏的藏红花、红景天,售价只要20多元一斤,追捧者众多。中南路的“秋季品牌服装服饰博览会”里,标价559元、售价55元的“翡翠”,标价180元、售价18元的“翡翠玉石”,被吸引的顾客把走廊都堵了。
 
  “入场费”少则四五千多则上万
 
  在云林街,一场打着“绿色食品”旗号的“博览会”,持续了半个月。因为地段比较偏,记者几次前去探访发现,客流量并不大,但这并不妨碍“博览会”本身受追捧。记者以“想入伙”为由,与摊主们攀谈,都被告知已经没有位置。根据摊位位置、大小不同,“博览会”的费用在四五千之间,连门口两个双人桌大小的摊位,入会也需要4000元。
 
  42岁的老张是云林街“博览会”组织者之一,已办了5年的展会。老张说,他们团队举办的展会,每次都在半个月以上,一般像云林街这样的露天帐篷展会,入会收费5000元左右,走中低端市场,讲的就是便宜。
 
  在某超市门口广场的美食节里,单个摊位入会费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
 
  记者从中南路“博览会”的负责人处得知,目前中南路的这场“博览会”入会费最低8500元,最高1.3万元。该团队12月份还将在原地再办一次长达25天的展会,入场费1.36万元起步,最高1.86万元。
 
  跑展会十天挣了12万元
 
  动辄缴纳数千元、甚至近两万元的入场费,能赚到钱?记者带着疑惑,询问了几个摊主。竹叶山某超市和中南路、云林街展会的四个干果摊主,他们都说“肯定赚钱”,一场最多能挣十多万元。竹叶山某超市门前广场一卖干果的小伙说,“不赚钱我也不会常年到处跑展会,去年年底在光谷,十天挣了12万元。”云林街“博览会”里一个摊主传授经验说,“博览会”里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只要组织者宣传能力强、地段好,就能挣钱,“特别是食品,逛会的人多少都会买,即使地段再差,一场下来也能挣两三千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大赚一笔。在探访过程中,一些木板拼图、雕刻物件之类的工艺品老板摇着头说,因为产品不够吸引人,买者不多,收回成本就不错了。
 
  跑展会养活一批人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大部分“博览会”组织者和参会者都是靠展会为生,不少还是全家人常年全国跑展会的。
 
  老张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会者。老张不是展会老板,只是负责“招商”的“干部”之一,他们要招聘兼职人员,甚至亲自到其他展会上发传单、邀请函,拉拢商家入会。
 
  因为帮老板“招商”,每次展会上,老张可以免费拿到一个展位,由妻子负责经营,做服装销售。担心19岁的儿子一人在家学坏,现在老张把儿子带在身边。除了经营展位获得收入,老板并不支付老张工资。
 
  在其他的“博览会”里,除了老张这样的“双重身份者”,更多的是专门在外跑展会的人。来自东北的李女士,跟着丈夫跑了四五年展会,目前儿子跟着另外一个团队单独跑。“常年遇不到,有时候都到一个城市参会,才能聚一下。”
 
  “草台博览会”养活了一批人。老张说,自己的老板以前也是给别人打工的,熟悉展会流程、有资源之后开始单干。“眼前这场规模不大,有40家,入场费总共20万元。租场地、帐篷、货架、地摊,各种费用算下来,还赚几万元。运作得好,招满100个摊位,能挣更多。”
 
  中南路“博览会”的组织者说,自己的团队分为两支,分头在全国“巡展”,靠展会挣钱。
 
  中南路“博览会”的邀请函里,落款是带有香港字样的“展览集团有限公司”。
 
  为了办展方便,举办者们几乎都专门注册了公司。在老张手里一沓十几份“邀请函”,都挂着文化传播公司、策划公司的名头。老张说,因为常年办展会,几乎各自形成了圈子,每个公司都有一批“死忠”的参会者,雷打不动地跟着全国跑。
 
  经营干果可以“借”执照
 
  尽管每个月有近十场展会,每个展会参会者、举办者也赚得盆满钵满,民间“草台博览会”似乎火得一塌糊涂,但在这些“博览会”里走一圈,有不少问题叫人忧虑。
 
  云林街的这场“绿色食品博览会”,选址在一个拆迁之后的空地上,密集的帐篷下铺着一次性地毯,踩在上面明显感觉到地面不平,不小心则会被藏在地毯下的一块石头顶到脚。在过道上能看到几只踩灭的烟头,转一圈却没看到消防设施。而整个帐篷里,只有一个出入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摊位上摆放着藏红花、红景天之类的所谓“藏药”,摊主反复喊着:“一个疗程彻底解决问题”,声称能治疗脚气、哮喘甚至抗癌,售价只有20多元一包。翻看包装,看不到生产厂家及日期等信息。同样,在其他几个“博览会”上各种鹿茸、虫草之类的药材,找不到生产信息。
 
  在中南路,转一圈能看到不少叫人哭笑不得的商标,比如“鄂尔波诺”、“蒙羊”、“七匹狼绿邦”,以及前一段时间引起“假酒风波”的“赖茅”酒。在“蒙羊”摊位前,标价900元的羊毛裤,只要120元就可以卖出。记者表示没见过该品牌,摊主说:“这是蒙牛的表亲,你懂的。”
 
  同样,在“七匹狼绿邦”摊位前,记者询问是否跟“七匹狼”有关系,摊主表示,“是一个系列”。
 
  采访过程中,有人声称自己手里有一批新疆来的葡萄干、核桃,但是没有任何证件,咨询是否能参展。“组委会”一工作人员“揭秘”说:可以从熟人手中“借”来“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三个证件,复印之后应付工商部门检查。
 
  管理
 
  工商部门接到投诉会严查
 
  针对各种名目“草台博览会”的风生水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办博览会曾经需要到工商部门备案,接受监督,但随着实际情况变化,目前并不属于工商部门管理,只需要消防、公安等部门批准。“展会组织者要把控、负责参会者的资质。如果工商部门接到消费者投诉,在这些博览会上买到问题产品,会严格查处。”
  
       来源:武汉晨报 | 作者:石伟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