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武汉 » 会展配套 » 正文

2015武汉电视问政会展专项资金去哪儿了?民营企业难获补贴(组图)

发布日期:2015-07-20 17: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实习生夏远志)会展培育专项资金当年不兑现,隔年仍未能取,武汉市文化公司表示“做不下去了”。7月9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四场,聚焦点之一是“专项管理工作如何履职尽责问题”。

  短片内容:会展专项资金都被大企业领走了!

  在武汉市,举办规模在500个标准展位以上的展览,可获5万元为基数的专项培育补助金。然而,去年9、10月份举办的会展,主办企业仍未拿到相关补助。武汉市某文化公司负责人表示:“专项资金的金额很少,再加上一些大企业都来凑数,把钱都领走了,导致很多武汉人都做不下去。”作为民营企业,他们也不敢对政府提要求。

  专项资金发挥作用了吗?武汉市治庸问责督查员徐明权问道,区区5万元的会展补助,7个月还没有拿到手,这样的专项资金对会展企业来说能有效果吗?

  现场答复:申报资金次数增加 一年内三次以上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李作清:武汉市为支持会展经济发展设立专项资金,每年约2000万重点支持规模大、效益好的大展会、品牌展会、对新兴产业有促进作用的新创展会。武汉每年举办很多展会,去年就有708个,目前是按照每年7月份和12月份进行集中申报。现在看来周期太长,下一步将进行修改,从现在的一年两次集中申报改成三次甚至更多,方便企业领取资金。

  专项资金的实际功效为何不理想?武汉市财政局局长周学云:原因可能是专项资金的设立和操作办法,建立在对企业需求的了解不够的层面,帮不到点子上。

  专家点评:政府是资金的“操盘手”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当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的时候,谁是操盘手?是政府。政府现在对财政资金的管理是碎片化、部门化、初始化、个人化,这样的管理体制导致管住好人,却让某些没守住底线、出了问题的人获得操盘的机会。建议把政府的资金转到人大、社会专门资金运营公司、第三方的专业社会组织或者基金去操盘,政府只用监管。

  现场答复:引入“第三方”是改革方向

  武汉市科技局局长吴志振:引入“第三方”是一个改革方向,并正在积极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如何对“第三方”进行监管的问题,这样才能够确保财政资金用出成效,发挥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作者:郑青 夏远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